Chasse【】

清水+冷cp爱好者
头像背景都是约稿🌹

Alles

〈一切〉

“我为他付出了一切”
沙发毛毯八点档消磨着冬夜几近冰封的时间。
屏幕上闪着微光,铺天盖地的雨帘和浮夸不已的恸哭着实令人心烦,司马不由得皱了皱眉。
一切?一切是个太模糊的定义。不可置否微扬唇角,他锁上屏幕把手机反扣在茶几上。
冷空气与雨雪风霜总是来得毫无征兆。
正如他们的不期而遇。
窗外飞雪细碎骤然而至。

〈一切都是没有结局的开始〉*
十二月的空气里似乎都带着圣诞的味道,目之所及天地一白,夹杂着杉树的翠色与毛茸茸的红。
鬼使神差下司马想出门走走,于是挑了条僻静小巷;初晴雪霁之时依旧湿冷,光束营造出些许虚幻温暖、描蓦着路边积雪凝成的囫囵冰块,融雪的嘀嗒声回响于巷尾久久不绝。
橱窗里暖黄的灯光晕染着各类饰品,司马按了按太阳穴;明明这条小巷人影稀疏,口口声声崇尚节能,却不舍得熄灭橱窗灯火,着实令人费解。
已至傍晚,只剩零零散散的几家店铺还未打烊。不巧的是下起了雨,司马只得踏进一间以避雨。
更不巧的是充溢着木香的店铺里只有自己,店主热情得让自己不买点东西都说不过去。很久没和人面对面打交道的司马感到了久违的尴尬,环视着店铺思考着应该买点什么。
思索被由远及近的脚步声打断,视线里出现了一个纠着眉头的少年;呼吸急促、身上有几处被淋湿,但轻车熟路地挑选了一堆纸笔书籍,又径直走向收银台的行为又明显有别于自己。
司马正觉得无聊,无意间发现门外雨停了。
那自己也不用继续别扭了。余光瞥了一眼少年的背影,他耸耸肩跨出店门。
两条平行线走进了彼此的平面。

司马正冲着速溶咖啡,手机信号灯开始闪烁。
二哥你好日子到头了(微笑)
司马看着闪光屏幕上自家三弟发来的消息,
然后一个让人恶向胆边生的号码开始闪烁。
。。。作为一个死宅最后的尊严守不住了。
“曹总。”司马努力让声音听起来更丧一点。
“行了不用装了也不用盘桓了明天来报道。”
司马孚你学什么不好怎么和那只乌鸦一样!

于是美其名曰“与之游处”,司马的生活里空降了一块草皮。
司马看着曹丕的脸陷入沉思。
曹二少您怎么会出现在那么偏僻的地段?
偷跑出来的。
没人来找你?
很久之前会有人来找。
……现在没有?
司马突然感到了一点压力,万一这兔崽子又偷跑出去自己怎么和他爹交代。
我只是想过个生日。曹二少话锋突转。
向风长叹息,断绝我中肠…
看着一脸幽怨的曹丕,司马心中的压力开始变成对曹操的质疑。
曹丕看着司马微妙的表情变化,思考着是不是应该把书房里燕歌行的手稿藏起来。

老师配葡萄,多好的选择。
曹二少的白瓷杯上和墙上都点缀着一抹深紫,并且吃不到葡萄就会变得更像欠债脸。
司马自然而然地接受了这样的爱好,自己的任务除了殚精竭虑教导曹二少,又自然而然地多出了一项殚精竭虑买葡萄剥葡萄。

某个周末司马被曹二少拉去闲逛,以示曹魏集团良好的人文关怀。
你看那边好热闹
不外乎是夏日音乐会之类的
好像有即兴表演欸
要不然  老师你去表演个一百八十度回头?
我看你去表演用甘蔗打架更好。
这半截甘蔗你还吃不吃?
我想吃葡萄……
接好。司马把半截甘蔗丢过去。
诶诶诶?
买葡萄。
S路有个水果店还不错。
你个路痴就在这儿等吧。

〈一切都是稍纵即逝的追寻〉
后来司马渐渐对“被曹二少拉去闲逛”习以为常,更何况这似乎也在“与之游处”的范围内。
不得不说曹二少的品味超凡,总是能找到些人迹罕至却风景秀丽的地方。
比如边陲小镇明朗温和,有鲜花流水烟火气。

Every thought,every action,every dream,every hope,every sight,every sound is gone.
There is no chance of every being returned the same,exactly the same.*

No man ever steps in the same river twice.
曹二少的表情突然变得意味深长。
司马见怪不怪地付之一笑。
你什么时候喜欢上玄学了?
有了江东笔友还不够?
荔枝龙眼不好吃啊。曹二少摊了摊手。
说到这个…
有人说我四十岁时会有场小苦,过则无忧。
仲达你相信吗?
曹丕看着司马的神情,估摸着他想说的和身边其他人没什么两样。
……算了不说这个了。
仲达你觉得赫拉克利特怎么样?
爱菲斯学派的代表人物、极富传奇色彩的古希腊哲学家、被称为辩证法的奠基人之一……
面对曹二少的突然发难,少有奇节博学洽闻伏膺儒教聪亮明允刚断英特的司马表示毫无压力。
哎我不是想问这个啦。
他出生在伊奥尼亚地区爱菲斯城邦的王族家庭里,本来应该继承王位,但是将王位让给了兄弟,自己跑到女神阿尔迪美斯庙附近隐居起来。
仲达你对这个怎么看?
人各有志。
一个人隐居有什么意思,如果是我一定会拉上仲达你一起。曹二少没头没脑地吐出一句。
司马冷笑了一下。
比起诗和远方,我更希望您能保持清醒,别把属于自己的东西拱手相让。
远处的曹子建打了个喷嚏。
眼看着再说下去司马就快质疑自己是不是还在青春期了,被泼了盆冷水的曹二少见好就收。
至少仲达还是关心我的啊。
……天黑了,曹二少您还是赶紧回家吧。

司马突然开始重复一个不着边际的梦。
梦里有个别扭的少年,平日里不辨喜怒冷淡阴鸷,私下却爱极了葡萄美酒怨妇诗。
然后?然后戎马倥偬烽烟迷眼,裹挟着岁月如歌马不停蹄地向前,所谓时光荏苒,不过是朔风寒啸雨雪风霜几场。
他看见自己颔首拢袖听见自己的声音,称谓换得挺勤快,从二公子到世子殿下再到陛下。
而他呢?
忧来思君不敢忘,不觉泪下沾衣裳。
我独孤茕,怀此百离。忧心孔疚,莫我能知。
余独何人,能全其寿?

 〈一切希望都带着注释〉
天边是五彩缤纷的微笑,暖橙橘黄青蓝糅合于明朗映衬着楼台剪影,隐约有灿白光束刺破天际。
For every moment has a limit to what it can capture,every memory has a limit to what it had retrieve.
是dusk不是dust,别混淆了。
作为师长司马很负责地提醒。
噗。这是不是…和光同尘?*

梦里雪下了一场又一场,乱琼碎玉恰似星屑;他披着大氅望着天际,恍惚间觉得他们的时间也会像这风雪望不到尽头。
事与愿违。
最后烛焰摇曳得疯狂光影倾情相投,更漏扑朔掀起冽风,拉长身影又尽数碾碎。
喟叹晒笑承诺应答掷地,兀自回荡于熙攘空庭。
任凭自己怎么努力也看不清那张朦胧笑脸。
反倒是长风猎猎撕扯出凄清悲鸣,都城上空一面水蓝旗帜看得真切。

是了。
一切皆流,无物常住。

〈一切信仰都带着呻吟〉
后来又过去了很多年,悲欢离合云烟过眼,幸运的是他们还在彼此身边。
塔身的墨色里岁月沥干又剥落,教堂里琉璃微光蛰伏于斑驳冗长兀自流转。
大理石台上摆着一本厚重的花名册,记录着历次战争中牺牲的将士,鲜活的生命就这样化作尘封在纸页间的铅字。
血火堆砌繁盛,是非功过赞歌。
战争的框架里生命就是这般脆弱不安。
曹丕浏览着书页,喟叹磋然间与司马目光相交。
恍惚间觉得这也许就是永恒。

祷告声里飘起了细雨。
曹丕比司马高,撑伞的姿势不太自然。雨水顺着伞骨滑落,司马不由得揉了揉眼睛。
仲达?
没什么,只是雨打到眼睛里了。

如果我不在了,
变成一场雨好像也不错。
你之前不是说要选座僻静山丘睡上一两千年的吗?
那…就等到需要及时雨的时候再变成雨好了…
胡闹…你别忘了是我比你大八岁。
曹子桓你是不是吃葡萄吃傻了!!!
仲达,我也不小了。
我已经三十五了欸。
难道你又相信玄学了?
我教了你这么多年,你难道想不了了之?
没有没有!仲达你冷静!
你走到伞外了会淋湿的!
那你还想变成雨?是何居心?他戏谑地笑笑。
曹二少赶紧搂过司马的肩膀把伞斜向一边。
司马老师我错了我一定不会放弃中二病治疗的。
人贵自知。司马瞥了曹丕一眼。
之前你给我添那么多麻烦,打算怎么还?
所以仲达你是想要我以身相许吗?
……别想多了好好看路!
行行行。曹丕笑得一脸满足。

四年很快过去了。

〈一切死亡都有冗长的回声〉
而一切踯躅在葱茏湿润的初夏。
阴翳于明艳疏朗更显突兀浓重,如烟笼寒水覆盖过已显微弱的一呼一吸。
回声肆意交织杂冗,电光火石掠过。
或许又是噩梦一场荒唐可笑吧,说不定梦醒之后还会收获曹二少对自己瞎操心的嘲笑。
我看…那八十是昼夜之和…
司马从来没相信过什么一语成谶。
讽刺的是眼前梦境与现实重叠。
铅色凋敝阴霾浮现、油彩猛然剥落;那簇夺目火焰彻底熄灭,苍白无奈烙印于缄默亘古尘封。
终末比想象的远为迅捷。
蝉鸣凄厉。

Je ne reviendrai jamais jamais jamais avec toi
我再也不,决不,决不会再和你回到从前
Malgré tout tu me manques
即使我仍然想你*

阴郁里灿白撕开一角漏下雨帘淅沥。
回声蛰伏于凉薄子夜、揉碎在重叠鸦羽,融入血肉肢体,烙印下清苦荏弱。
雨声犹似当年又大相径庭。
巷尾不会再有人踏过细雨暮烟如碎玉翩然。
夕照下不会再有人目光如炬凝望轮廓剪影。
寒霜骤起徒留空寂。
饮鸩止渴。

Chaque journée qui s'achève te plonge dans l'oubli
每一天在沉默的遗忘湮没中结束
Tu me manque oui
我好想你
Je ne reviendrai jamais plus avec toi
但我不会回到你身边

窗外冷雨濡湿的新绿抹开微末光晕,惨淡白光抽离了骨节生气,糅合为骸骨游离铺散于烟云。
初夏里蝉鸣顿挫长啸难绝,暑气暗哑蒸腾,夏夜微凉薄露中低吟;夜幕墨色浓厚层次分明,嘶鸣如劣质磁带在陈旧无章里蒙尘。
灯火清冷长夜迷离,万籁俱寂里回头四向堂。
而眼中无故人。

Aujourd'hui tu regrettes car tu ouvres les yeux
现在你说对不起,因为你睁开双眼不再困惑
Je te mens plus, je ne reviendrai jamais, plus avec toi
我再次欺骗了你,我再也不会和你回去

一千八百年太过漫长。
漫长到墨痕蒙尘颓然凋敝,泥销枯骨无人问津,吉光片羽尽化齑粉,飞鸿雪爪无谓痕迹,虚妄磋砣徒留叹息,哗然倥偬空楼寒璧。
他终于看清了梦中少年的脸。
紧蹙剑眉目光如炬,不是曹丕还能是谁。
如释重负又百思不解。
为何在自己面前最不擅说谎的曹丕骗过了自己却骗不过天命,还连句对不起都没有。
为何隔三差五装病装瘫的自己反而不由分说独行了如此之久,却无回旋追悔的余地。
霓虹迷眼,尾音回响于记忆深井。
风铃声恰似夜雨飘零。
而阑珊处再无蓦然回首。
残灯一盏,月影如钩。

Personne, je dis bien personne ne m'a fait aussi mal que toi
没有人,我再重复一次,没有人比你做得更糟糕
Personne, je dis bien personne ne t'aimera autant que moi
没有人,我再重复一次,没有人比我更爱你

很快又是一个冬天。
司马带上了雨伞围上了围巾站在巴士站台,可还是觉得少了点什么。
少了什么呢。
或许失去了太多之后记忆会被冲淡。
他如是想,可拙劣到根本骗不过自己。
这次自欺欺人的变成了他。
谎言如雪花纷飞零落,目的就是掩盖一切真实。*

他看见曹丕在站台的另一边。
他思考着应该和他说些什么。
说什么呢。
摇晃着他的肩膀质问他为什么放弃中二病治疗?
还是大哭一场,在他不知所措的时候仰天长笑?
最终他还是什么都没做,只是任凭耳机里循环着两句歌词,然后看着身旁边的他。
或许这就是他们最近的距离。

流苏划破停滞的湿冷空气。
光阴无踪难道荏苒,掠过湮远里廿五春秋。
他抽身而去。
一片浓白温热扩散于风尘不起。
人间阴冷,只能自暖。
FIN
2018.8.31

*诗歌部分摘自 北岛 《一切》
一切都是命运
一切都是烟云
一切都是没有结局的开始
一切都是稍纵即逝的追寻
一切欢乐都没有微笑
一切苦难都没有泪痕
一切语言都是重复
一切交往都是初逢
一切爱情都在心里
一切往事都在梦中
一切希望都带着注释
一切信仰都带着呻吟
一切爆发都有片刻的宁静
一切死亡都有冗长的回声

*形而上学 (英metaphysics 拉丁metaphysica
希腊physikámetá)是指哲学中探究宇宙万物根本原理的那一部分,在中国,也称作玄学。

*歌词部分摘自 Tu me manque

*摘录诗歌名为Dusk.
*《晋书·宣帝纪论》:“和光同尘,与时舒卷;戢鳞潜翼,思属风云。”(一把大刀∑)

*引用自纸牌屋(应该是的记不清了啊喵喵喵)

其实还是限定首尾写cp
沙雕摸鱼
本来是中元祭拖了很久(扶额
难以收梢∑  文风放飞自我∑
开学快乐…(づ ●─● )づ

评论 ( 7 )
热度 ( 6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Chasse【】 | Powered by LOFTER